育大学中文系二年级汉语写作学习策略与写作成绩的相关性研究

Rina Maryana Goven, S.Hum., MTCSOL

Abstract


在听、说、读、写四种技能中,听和读是学习外语的输入阶段,说和写是学习外语的输出阶段,而写是公认学习外语最难的一个阶段。由于“写”是公认的学习外语最难的一个阶段,而且学习策略是影响学习活动的重要因素。所以笔者决定针对汉语写作策略进行研究。希望通过本研究可以得知慈育大学中文系二年级学生汉语写作策略的使用情况;写作策略与写作成绩的相关性以及高低分组学生在写作策略的使用有何差异。本研究的研究类型是属于调查问卷法。研究结果表明:第一,慈育大学中文系二年级的学生最常使用的策略是补偿策略,欠缺使用的社交策略。第二,写作策略与写作成绩存在显著正相关。第三,写作成绩高低分组的学生在写作策略的使用存在差异。高分组学生使用写作策略的均值明显高于低分组学生。最后,笔者按照研究结果提出了一些建议,希望在教师的帮助和指导下,学生能建立良好的策略意识。


Full Text:

PDF (简体中文)

References


参考文献

中文著作

李晓琪.对外汉语阅读与写作教学研究[M]. 北京: 商务印书馆,2006.

齐宗一.英语写作入门[M].上海:科学普及出版社,1993.

中文期刊论文

陈艳龙.大学英语写作现状和写作策略[J]. 厦门教育学院学报,2007 (9): 59-61.

程春梅.英语写作策略研究[J]. 韶关学院学报,2009 (30):67-70.

刘志群.英语写作策略分类探讨[J].湖北民族学院学报,2006, (24): 118-122.

中文论文集

李萍.高中生英语写作策略的探究[D]. 东北: 东北师范大学,2014.

外文著作

Cohen.A.D. Strategies in Learning and Using a Second language [M]. NewYork: Addison Wesley Long-man, 1988: 241-248.

O’Malley.J.& Chamot.A. Learning Strategies in Second Language Acquisition [M]. Cambridge: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1988: 21-34.

Oxford.R.L. Language Learning Strategies: What Every Teacher Should Know[M]. Boston: Newbury House, 1990: , 241-248.

外文期刊论文

Ke,C. Effects of strategies on the learning of Chinese characters among foreign language studies[J]. Journal of the Chinese Language Teachers Association, 1998, 33(2): 93-112.

Petric,B., & Czarl,B. (2003) Validating a Writing Strategy Questionnaire [J]. Budapest: Central European University, 2003: 187-335.




DOI: http://dx.doi.org/10.36279/apsmi.v6i2.184

DOI (PDF (简体中文)): http://dx.doi.org/10.36279/apsmi.v6i2.184.g125

Refbacks

  • There are currently no refbacks.




JURNAL CAKRAWALA MANDARIN 2017,

Alamat Redaksi:
Prodi Pendidikan Bahasa Mandarin Universitas Universal
Komp. Maha Vihara Duta Maitreya, Bukit Beruntung, Sungai Panas,
Batam 29456, Indonesia.

Tlp. +62778473399 - hermanuvers72@gmail.com 

E-ISSN 2579-49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