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育大学中文系1和2年级学生阅读课学习焦虑状况研究

kumala dewi, siska siska

Abstract


  本次研究是针对慈育大学中文系 1 和 2 年级学生的阅读学习焦虑状况并研究造成学生阅读学习焦虑的原因。笔者通过发问卷的方式调查了 79 位学生。

  研究结果表明:慈育大学中文系 1 和 2 年级学生存在着阅读课学习焦虑感,大多数的学生处在中等焦虑。性别、年级、不同学习年限、阅读水平的自我评价、汉字难度的主观感觉、学习动机及考试成绩对学生学习阅读课的焦虑感有影响。影响最大是来自于学生对汉字难度主观感觉和阅读水平的自我评价。据 4 个角度的影响因素,考试最让大都的学生处在焦虑,反之对教材的焦虑程度最低。笔者通过调查结果也提出了教学的建议。


Full Text:

PDF (简体中文)

References


寇清华 . 蒙古国学生汉语阅读焦虑感研究[D] . 山东:山东大学,2008 .

施仁娟 . 留学生汉语学习焦虑的状况、成因和应付方式研究[D] . 华东:华东师范大学,2005 .

杨利娟 . 泰国留学生汉语学习焦虑研究[D] . 西南:西南大学,2010 .

刘莉 . 中亚留学生汉语阅读焦虑研究[D]. 新疆:新疆师范大学,2010 .

李宁 . 留学生汉语学习焦虑问题研究[D] . 广西:广西大学,2013 .

段晖 . 汉硕留学生汉语学习焦虑调查[D] . 广东:广东外语外贸大学,2014 .

郁青 . 初级水平留学生汉语阅读焦虑研究[D] . 华东:华东师范大学,2007 .

张云 . 印度尼西亚高校华裔学生汉语学习焦虑调查研究[D] . 上海:上海师范大学,2016




DOI: http://dx.doi.org/10.36279/apsmi.v2i2.54

DOI (PDF (简体中文)): http://dx.doi.org/10.36279/apsmi.v2i2.54.g33

Refbacks

  • There are currently no refbacks.




JURNAL CAKRAWALA MANDARIN 2017,

Alamat Redaksi:
Prodi Pendidikan Bahasa Mandarin Universitas Universal
Komp. Maha Vihara Duta Maitreya, Bukit Beruntung, Sungai Panas,
Batam 29456, Indonesia.

Tlp. +62778473399 - hermanuvers72@gmail.com 

E-ISSN 2579-4906